古與今的 - 清平調

清平調三首 - 李白


其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看到了雲,就想起了她的衣裳,看到了花,就想起了她的容貌,當春風吹拂著窗櫺、露水正濃的時候。
假若不是在群玉山頭會見過她,那便是在瑤臺月光下相逢過。

其二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一枝紅艷的花兒,沾濕了露水,彷彿香氣凝結在上面,而楚襄王夢見巫山神女與他歡合,只是個虛妄的故事,徒然使人感傷罷了。
請問漢宮裏,有誰能夠和她相像呢?只有可愛的趙飛燕,當她剛化好妝,勉強可以跟她一比吧! 



其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

她像一朵名花,有傾國的美貌與君王兩相歡愛,因此能經常得到君王含笑地觀賞。
要明白春風看了也會無限地忌妒,當他們在沈香亭北依欄干賞花的時候。

這三首詩是把牡丹花和楊貴妃交織在一起,既寫名花,又寫美人。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則最末一首中的“春風”也既指自然界的春風,又有隱喻君王之意。在古代詩詞中,以春天,春風之類代指君王是很常見的,如蘇東坡的“聖主如天萬物春”。那麼這兩句的意思表面是說何物能消的春風的無限愁恨呢,那隻有沉香亭北倚闌而放的牡丹花。其實則是說哪怕君王心中有再大的煩惱,見到他的美人也就一笑開顏了。


參考資料來源:
http://210.243.16.2/100plan/ches-poetry/poem613.htm
http://tieba.baidu.com/p/14659706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