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堤漫步



蘇堤貫穿杭州西湖南北的通道,全長近六華里,是北宋大詩人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用挖出的淤泥構築而成,在堤上還修築了很多亭台花圃,使交通要道成為賞景佳處。後人為紀念蘇東坡的功績將它命名為蘇堤。
江南絲竹《蘇堤漫步》,亦稱《蘇堤小景》,是著名作曲家顧冠仁40多年前的作品。該曲描繪了春日蘇堤的優美風光和人們在蘇堤散步奔跑時的愉悅。全曲以竹笛由弱漸強的顫音拉開帷幕,古箏起,接著竹笛、二胡、琵琶等一起入拍,描繪了春日蘇堤的優美風光。節奏明快,曲調流暢,堪稱小合奏曲中的精品。它雖然沒有深刻的內涵,但帶給人們輕鬆活潑的享受。它不像流行歌曲有鮮明的某個年代的特徵,且很快會被新的特徵替代,它優美的旋律會經久不衰。它介於古典和流行之間,是二者鮮明對比的折中。它是古典氣息和現代風味兼而有之,華麗而不俗艷,浪漫而不輕浮,抒情而不纏綿,既通俗易懂,又格調高雅,氣度不凡,可謂雅俗共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