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 秒後自動關閉廣告
×
【New Balance】 NB 復古運動鞋

Asus F80L Vista、XP、Linux共存步驟分享

幫同事買了Asus F80L系列筆電,由於同事比較習慣用XP,所以就著手搞下去了

Asus F80L首次開機載入蠻多東西,也被Asus又置入性行銷的方式加入了很多軟體,Office2007體驗版,防毒軟體以及一些應用程式,說真的,一狗票應用程式會用到的真的沒幾樣,只能說Asus很"體貼"消費者

我在調整系統的時候,第一步是先用spfdisk去看分割看分割時,發現"紅字",並警告分割表錯誤....
"體貼"的華碩對我的硬碟動了什麼手腳?!

算啦....用spfdisk鐵下心重新割吧

250G的HDD我如何規劃
sda1(主) 隱藏分割區 10G (強烈建議別動,因為它還有利用價值~)
sda2(主) Vista_SP1 30G
sda3(主) XP_SP3 30G
sda5(延)共用磁碟區

用spfdisk把硬碟先分割吧,我照上面的規劃做
割好後重新開機,然後再執行spfdisk
第二次執行spfdisk的動作是要將sda3設定為隱藏分割

好了以後,把Vista的還原光碟丟進去吧
丟完還原光碟時,會要求你丟Vista驅動程式(想略過還不行哩)
在進行還原光碟時,必須注意,把Vista指定還原在第一個分割區
裝好Vista後,驅動程式會出現一點狀況,手動從那片Vista驅動程式丟進去找即可
新還原的Vista比原裝的乾淨許多,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驅動程式在還原後沒裝齊
(我剛才不是有放驅動程式光碟嗎?)

接下來是重頭戲,同事要求的XP登場
再執行一次spfdisk,這次是要把sda3解隱藏,再把sda2隱藏,然後再到bios把抓硬碟的模式改一下,由於找沒有整合sata驅動程式的光碟,沒改的話XP會裝不起來-因為沒有xp安裝沒預載sata的驅動程式(效能不會差太多,很多事情不用強求)

確定隱藏好分割及bios調整過後,就開始動手裝xp啦

裝好xp後,我會用再生龍將sda1 sda2 sda3備份到sda5,日後系統還原就簡單多了:)

備份完成後,執行spfdisk安裝多重開機選單
還記得為什麼sda2與sda3要隱藏來隱藏去嗎?
在設定開機選單的時候,可以讓Vista與XP互不相見
畢竟不小心刪了對方的系統檔會很麻煩地,所以就玩抓迷藏吧

看倌們看到最後會想,Linux呢?
裝Linux很簡單
下載Ubuntu 8.04,再用7zip解開,裡頭有個wubi的程式進行安裝就行啦!
建議安裝時選英文,裝好後再自行裝繁體語系(因為選繁體中文會裝成簡體版)

想玩大一點的朋友,把Linux放在sda4吧!
(把所有的主要分割佔滿 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