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傘失效,隨身碟病毒博鬥記

老哥前陣子跟我說電腦怪怪的,往往有時候開機一兩次才能使用(他指的是電腦啟動進入Windows桌面,鍵盤滑鼠都無法使用)

直到昨天才把電腦搬過來整理

##CONTINUE##

我習慣幫人裝好電腦後,順便裝上小紅傘Avira,不過不曉得為何小紅傘無法順利攔到隨身碟病毒?!

我的解毒方式很簡單,準備一個 Ubuntu Live USB (8.04以上,因為可以砍ntfs裡的檔案)

啟動Ubuntu,載掛Windows相關的磁區直接砍掉怪怪的檔案即可
(如果不想冒風險,可以把這些"奇怪"的xxx.exe移到一個"安全"的資料夾)

躲在C,D,E根目錄的檔案很精彩,不過這比較好解決,因為一目瞭然,很好刪

比較燙手的是在 C:\Windows\System32

我在刪除完根目錄的autorun.inf等相關檔案後,Windowso仍舊怪怪的
Avira無法更新以及手動掃瞄硬碟,不過會欄截警訊
把欄截到的訊息檔名記下來後,又再次切換成Ubuntu

進入Ubuntu後,我的首要工作不是先把剛的檔名直接抓來刪除,而是把這些檔名Google一下
果然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照著資訊中提到的檔案,一一的在Ubuntu用手刪的方式移掉,總算把所有的病毒都刪光了

最後重進入Windows,Avira能順利執行(更新及掃瞄),執行完整掃瞄後就讓大哥安心抱回

我原本是要在Ubuntu(9.04某測試版)中使用Avira for Linux版掃瞄刪除,未料無法使用
kernel少了某個模組,導致可安裝,卻無法順利使用
之前使用的版本8.10及再生龍都可使用Avira for Linux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