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的猗蘭操與王菲唱的孔子主題曲幽蘭操

唐 韓愈的版本: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不採而佩,於蘭何傷。
今天之旋,其曷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貿貿,薺麥之茂。子如不傷,我不爾覯。
薺麥之茂,薺麥之有。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杏壇春熙 改編 電影《孔子》王菲唱的版本: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眾香拱之,幽幽其芳。
不採而佩,於蘭何傷。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夢熊,渭水泱泱。采而佩之,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蕾蕾於冬。君子之守,子孫之昌。

猗蘭操出自於韓愈的琴操十首,琴操十首分別是:
將歸操
秋之水兮,其色幽幽;我將濟兮,不得其由。
涉其淺兮,石嚙我足;乘其深兮,龍入我舟。
我濟而悔兮,將安歸尤。
歸兮歸兮,無與石斗兮,無應龍求。
孔子之趙,聞殺鳴犢作。趙殺鳴犢,孔子臨河,歎而作歌曰:秋之水兮風揚波,舟楫顛倒更相加,歸來歸來胡為斯

猗蘭操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不採而佩,於蘭何傷。
今天之旋,其曷為然。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貿貿,薺麥之茂。子如不傷,我不爾覯。
薺麥之茂,薺麥之有。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孔子傷不逢時作。古琴操云:習習谷風,以陰以雨。之子于歸,遠送於野。何彼蒼天,不得其所。逍遙九州,無有定處。世人暗蔽,不知賢者。年紀逝邁,一身將老

龜山操
龜之氛兮,不能雲雨。龜之蘗兮,不中樑柱。
龜之大兮,祗以奄魯。知將隳兮,哀莫余伍。
周公有鬼兮,嗟余歸輔。
孔子以季桓子受齊女樂,諫不從,望龜山而作。龜山在太山博縣。古琴操云:予慾望魯兮,龜山蔽之。手無斧柯,奈龜山何

越裳操
雨之施物以孳,我何意於彼為。
自周之先,其艱其勤。以有疆宇,私我後人。我祖在上,四方在下。
厥臨孔威,敢戲以侮。孰荒於門,孰治於田。四海既均,越裳是臣。
周公作。古琴操云:於戲嗟嗟,非旦之力,乃文王之德

拘幽操
目窈窈兮,其凝其盲;耳肅肅兮,聽不聞聲。
朝不日出兮,夜不見月與星。
有知無知兮,為死為生。
嗚呼,臣罪當誅兮,天王聖明。
文王羑里作。古琴操云:殷道溷溷,浸濁煩兮。
朱紫相合,不別分兮。迷亂聲色,信讒言兮。炎炎之虐,
使我愆兮。幽閉牢阱,由其言兮。遘我四人,憂勤勤兮


岐山操
我家於豳,自我先公。伊我承序,敢有不同。
今狄之人,將土我疆。民為我戰,誰使死傷。
彼岐有岨,我往獨處。爾莫余追,無思我悲。
周公為太王作。本詞云:狄戎侵兮,土地遷移。
邦邑適於岐山,烝民不憂兮誰者知。嗟嗟奈何兮,予命遭斯

履霜操
父兮兒寒,母兮兒饑。兒罪當笞,逐兒何為。
兒在中野,以宿以處。四無人聲,誰與兒語。
兒寒何衣,兒饑何食。兒行於野,履霜以足。
母生眾兒,有母憐之。獨無母憐,兒寧不悲。
尹吉甫子伯奇無罪,為後母譖而見逐,自傷作。本詞云:朝履霜兮采
晨寒,考不明其心兮信讒言。孤恩別離兮摧肺肝,何辜皇天兮遭斯愆。
痛歿不同兮恩有偏,誰能流顧兮知我冤

雉朝飛操
雉之飛,於朝日。群雌孤雄,意氣橫出。當東而西,當啄而飛。
隨飛隨啄,群雌粥粥。嗟我雖人,曾不如彼雉雞。生身七十年,無一妾與妃。
牧犢子七十無妻,見雉雙飛,感之而作。本詞云:雉朝飛兮鳴相和,
雌雄群遊兮山之阿。我獨何命兮未有家,時將暮兮可奈何,嗟嗟暮兮可奈何

別鵠操
雄鵠銜枝來,雌鵠啄泥歸。巢成不生子,大義當乖離。
江漢水之大,鵠身鳥之微。更無相逢日,且可繞樹相隨飛。
商陵穆子,娶妻五年無子。父母欲其改娶,其妻聞之,中夜悲嘯,
穆子感之而作。本詞云:將乖比翼隔天端,山川悠遠路漫漫,攬衾不寐食忘飧

殘形操
有獸維狸兮,我夢得之。其身孔明兮,而頭不知。
吉凶何為兮,覺坐而思。巫咸上天兮,識者其誰。
曾子夢見一狸,不見其首作

PS.Google到資訊,希望這是正確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