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命令筆記 & 律師QA懶人包輕鬆拆招

不論如何,收到支付命令的訊息務必要理會唷! <=不是詐騙訊息


您非懂不可的「支付命令」
一、何種情形可以聲請支付命令?
債權人對債務人的請求,如果是請求給付一定數量的金錢(如新臺幣10萬元)、可代替物(如上等蓬萊米100公斤)或有價證券(如臺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之普通股每股面額新臺幣10元1000股的股票1張),可請求法院對債務人發支付命令,督促債務人在收到支付命令後20日內,向債權人清償並賠償程序費用。此種請求方法較訴訟程序簡便、迅速、省費,且其效果與確定判決相同。
小叮嚀
如果債權人應為對待給付而尚未履行或須於外國為送達或公示送達時,不得聲請發支付命令。

二、如何聲請支付命令?
(一)使用司法狀紙,繕寫支付命令聲請狀。
(二)聲請狀內應表明下列各款事項:
 1、雙方當事人及法定代理人姓名、住所。
 2、請求的標的及其數量。
 3、請求的原因及事實。其有對待給者,已履行之情形。
 4、表明請求發給支付命令。
 5、法院(應向債務人住所地、法人主事務所或營業所所在地之法
院聲請)。
(三)應按債務人人數附具聲請狀繕本。
(四)每件應繳聲請費新臺幣500元。
小叮嚀
    法院依書面審理支付命令,不會通知債務人開庭。

三、支付命令的效力如何?
(一)支付命令應送達給債務人,如果發支付命令後,3個月內不能
送達給債務人時,支付命令失其效力。
(二)債務人接到支付命令後,可在20日內向發支付命令的法院,
不附理由提出異議,以使支付命令於異議範圍內失其效力。此時,法院即按起訴或聲請調解程序處理。
(三)債務人如不於前述20日內提出異議,該支付命令與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亦即,如債務人不為清償,債權人可憑該支付命令及支付命令確定證明書,對債務人聲請強制執行,以滿足其債權。
小叮嚀
    對支付命令異議,不必陳述任何理由,只要將不同意支付的意思表示向法院提出即可。
終極叮嚀
    債務人未於收受支付命令之日起20日內提出異議,支付命令與確定判決有同一之效力,債務人亦不得再以上訴或抗告程序對確定之支付命令聲明不服。

資料來源:http://www.judicial.gov.tw/assist/assist01/支付命令宣導折頁.doc‎


律師QA懶人包輕鬆拆招


1. 如何分辨「支付命令」的真偽?
解答:收到此類法律信件不暸解的話,直接上網搜尋或者撥104查號台打去法院問最快,法院都會有免費諮詢的服務員為您解答。
2. 假命令又要怎麼收集證據表明清白?
解答:經確認為詐騙命令,可以撥打165國民反詐騙專線舉發。或以該支付命令之聲請,向檢察、警察機關對虛偽債權人提出偽造公文書、詐欺等告訴。
確認遭受詐騙時,除依上述程序聲明異議外,仍應立即搜尋相關證據至就近警察機關報案,以維護自身權益。
3. 如何算是提出異議?找法院哪個人?其中需要錄音錄影之類的嗎?如果是收到存證信函的話呢?
解答:經確認為「支付命令」後,若非事實,可以進行駁回的動作,法院網站上都有表格,方便民眾進行書信往來。
被告人收到支付命令,如果有異議,只要在期限內寫一封回信給法院,不需要寫任何理由,只要說「對xxx文號的支付命令有異議」,這樣支付命令就失效作廢了。
4. 未經查證就要扣押人家財產,有無違憲之虞?
解答:理論上,法院都會依照一定程序來走,不太可能有不經查證的情形,故無違憲之虞。
5. 可以告核準虛偽或無法確認真偽之支付命令的法院行政人員嗎?
解答:可以告發,如果辦案人員有背信或者違法之嫌,需要提出非常明確的證據。
6. 洩露個資很嚴重,沒做的事情,突然來個這麼一張,該如何區別跟保障自己?
解答:支付命令的申請與異議,法院完全不插手,也不過問雙方的理由真假,就是簡單的yes或no而已。換言之,收到此類法律信件不暸解的話,查104直接打去法院問最快,會有免費諮詢的服務員為您解答。
7. 我有疑問,對方到底是提出什麼憑證來讓法官判支付命令
解答:支付命令的申請不需要任何證據;同樣的,支付命令的異議也不需要任何證據。告訴人申請支付命令不限制任何憑證格式,隨便寫一個理由或是一張借據收據都可以。
再來,法官無權介入調查申請人證據是真是假,也無權介入調查被告人提出異議是否真實,雙方誰在說謊必須另外打民事官司確認。
8. 若對方知道你人不在國內(出差一個月)又是一個人住,等回國發現時又該怎麼辦?
解答:法院公文有送達制度 (掛號簽收)。如果你出國又一個人住,表示公文無人簽收,沒有「合法送達」的公文不會生效。但是如果有家人或大廈管理員幫你簽收,公文就是合法送達,簽收人有沒有在期限之內轉告你這件事,是你自己要擔負的責任,不是法院的責任。


原文網址: 收到5千萬詐騙支付命令怎麼辦?律師QA懶人包輕鬆拆招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20/317977.htm#ixzz2r5gztlPi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