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pal vs WordPress 購物站篇

這兩年開始接觸WordPress及WooCommerce,再加上原本就已使用Drupal十幾年的經驗,來寫篇文章記錄一下(先聲明我是一個完全不會寫程式的人,只會簡單html及css)

我有用 Drupal + Ubercart 架購物站,協助公司的站其實也有做到一年1千多萬的營業額,不過網站由於我無法自行開發程式,再加上公司的資源有限,雖然有找Drupal的台灣廠商報價,但最終無果,近2年公司來了一位同事自稱會用WordPress弄出很多功能,就姑且變學邊做

我用的Drupal的購物功能Ubercart可說是冷門中的冷門,我在時用期間唯一有花錢的就是請人寫金流功能,而且我還停留在Drupal6 (網站運作到2022年)

Drupal 後來演變正規的購物程式 Commerce , 而 WordPress 的購物程式則是 WooCommerce

我必須先說,WordPress WooCommerce要處理金物流的過程會非常的快,因為已經有不少現成的外掛能用,而 Drupal Commerce 必須找人客制開發。

雖然WordPress WooCommerce很方便,有一狗票的外掛能用,但他有一個很大的致命傷就是速度,為了要應付公司的行銷人員要做視覺改變及優惠功能,同事因此對網站添加了不少外掛,然後有些外掛又會互相打架,也有遇到外掛照著設定都功能沒依我的需求出現(當然我不確定是我不是因為我同事拿了淘寶買的外掛的原因 XD,我中間還幫他清了幾次病毒),總之網站速度在撈資料庫的運作很慢

當你提到WordPress慢的時候,他們就只有一招....快取,但快取只能處理瀏覽啊~ 客人把東西放到購物車都要等很久,真的是非常糟的購物體驗,呵呵,總之頭洗下去了,我也不想管太多啦

公司也有找到一間專門用WordPress做購物站的公司,那個站的情況其實也是一樣,而且具說那個站花200多萬開發,我實測一般瀏覽都很快,但購物車有東西後快取解除,速度就變超慢了

坦白說,我後來時給公司的最佳建議是用租的,速度快又省事,金流物流電子發票也都直接處理解決,除非公司真的很不想被抽成,但他必須把網站維護費用或負擔會操作網站的人員費用算進去,還有人員流動的問題,還有一個大重點,網站的安全更新,開發越多功能更新的難度也越高

自行架站也不是不行,WordPress WooCommerce的基礎本的購物功能我覺得就足以應付現在所有的購物行為(就好比芙莉蓮跟費倫說把一般的攻擊魔法學好就足以應付 XD),公司的官方站的作法越單純越好,想要玩一些有的沒的就在蝦皮那種副站



留言

熱門文章